红星会展
EN
会展引擎,助推经济焕发新活力

       6月2日,第13届中国长沙(国际)孕婴童产业博览会暨政法频道21周年台庆消费节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落幕。

       作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举办的首个面向孕婴童等特殊人群的消费类展会,展会门票39元一张,共吸引了观众客流超15.8万人次,现场交易额达7280万元,成为继湖南车展、婚博会、建博会后在长沙成功举办的又一重量级展会。

       5月29日,第13届中国长沙(国际)孕婴童产业博览会暨政法频道21周年台庆消费节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精准研判敢为先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投资放缓、对外贸易下跌已不可避免。后疫情时代,如何通过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这成为全国各地争相破局的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疫情防控中的会展项目和会展发展。

       特别是2月17日,湖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会展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分析研究会展行业应对疫情的相关工作举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长沙的抗疫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3月8日24时,长沙所有县(市)区的疫情均降为低风险等级。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长沙经过深入调研和慎重研究,决定重启会展活动。

       3月31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长沙重点会展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并宣布了今年的10大重点会展项目。

       正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和超前谋划,让会展湘军在全国会展业中,异军突起,突出重围。使得长沙会展业快速回血,熬过生产自救的艰难时刻,调整并加快展览会议的转型升级,促进会展经济的发展,建构起以会展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强劲势头。

基础牢固底蕴足

       会展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长沙紧盯“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目标,大力发展会展业,积极培育重点展会,主动加强对外合作,加紧构建政策体系,长沙会展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发展。

       2019中国会展业年会暨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现场,长沙入选2019“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

       据了解,2019年全市四大会展场馆共举办会展活动275个,较上年增长24个,展览总面积3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成交金额1242亿元,同比增长23%,举办500人以上会议431个,国际性会议26个,参会总人数182万。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5日至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部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特别是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部农博会等重大展会成功举办,擦亮了长沙的城市名片,长沙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疫情发生以来,对会展业产生了较大冲击。长沙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对会展业展开疫情损失调研,出台了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的政策措施,提前兑现会展专项扶持资金,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科学防控勇担当

       当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各级政府出台了扶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湖南也不例外。然而,在政策之外,引导和帮助企业自救迫在眉睫。

       秉承着敢为人先的责任与担当,会展湘军逆境突围,5月,长沙成功举办了婚博会、长沙建博会、孕婴童博览会,吹响了复商复市、复会复展的“集结号”。

       5月30日至31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全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疫情常态化下会展业复苏与发展研讨会召开,长沙再次走到了聚光灯下,全国会展圈专家同仁齐聚,学习交流长沙办展的经验,长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成功办展的开创性意义得到业界高度认可。

       5月30日至31日,,以“统筹防控发展、推动会展复苏”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会展业复苏与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开幕。

       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认为,疫情防控应依靠专业力量和科技手段,做好展会的防控统筹,让政府和企业共同为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会展担责,而不是将压力施加在主办方或者场馆。

       5月30日上午,陈树中就地方政府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会展业复苏发挥作用进行主题演讲,分享长沙经验,为业界提供探索方向和路径。

       “疫情更像一块试金石,试出的是长沙厚积薄发的会展实力、城市综合实力。”陈树中坦言,会展业的复苏与发展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凭借着长沙强大的产业链支撑和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优势,全力实现2020年市委市政府确保全市会展全年不下滑,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的要求,长沙会展业信心十足,未来将会呈现出精彩纷呈、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