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会展
EN
5天时间实现合同成交额165.86亿元!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圆满闭幕

今天,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组委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总结大会。

会议现场。

5天时间,到会采购商和专业观众5.8万余人次,其中全国重点采购商5800余家;共实现合同成交额165.86亿元(含招商引资项目),意向协议120.56亿元,8个展馆现场零售额超7.21亿元(含农机4.6亿元);除去农机部分,农产品现场销售增长16.5%,硕果累累,取得了务实成效,再次彰显出“中部农博”的独特魅力。

“农博时间”忙碌充实,八方宾客共赴美丽星城,忙推介、谈合作、签合约、话发展,农博会不仅是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进农业发展、助推消费扶贫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展会期间,观展市民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中部农博会的形象已深深地耕织在广大市民心里。

主题突出,特色更加鲜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届展会以“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特别设立了湖南产业扶贫展区、百佳家庭农场展区、百佳合作社展区、帮扶展区等,重点展示湖南近年来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援疆援藏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效。其中,首设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展区,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全面展示了自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就和新面貌。

为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本届展会专设品牌农机展馆,本届展会推出多项叠加惠农政策,通过厂家让利、累加农机购置补贴、财政贷款贴息、现场手机APP办理补贴等政策引导,“农机超市•轻松购”现场交易额达4.6亿元,9家农机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现场集中签署49份农机销量协议,签约金额8.9亿元,达到了“展会搭台、农机唱戏、企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目的。

品牌引领,助力中部崛起

本届农博会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吸引了中部六省及黑龙江、四川、广东、贵州、云南等20余个兄弟省、市,4161家企业参展,参展种类达2.8万余种,涵盖了扶贫成果、农业配套服务、智慧农业、人居环境、品牌农产品、农机农资、食品加工、美食文化、食材、药材、品牌产业等类别,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成效更好,农博会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

通过“中部农博”平台,越来越多的品牌迎来高速发展。临武鸭、唐人神、绿叶水果等一大批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农博会首次邀请中部六省携12个区域公用品牌集中亮相中国中部农产品品牌推介会(代开幕式),12位代言人纷纷上台推介,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为推进中部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湖南和山西两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了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特色优势产业、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线上+线下,更加注重实效

 展会期间共举办38场同期推介活动,其中农机系列主题活动达10场,5场产销对接签约活动;举办832扶贫专场采购订货会,订购金额达1160万元;举办中药材专场采购订货会,签约金额达7600万元,主体活动与特色活动交叉举行,成效显著,成绩斐然。

展会期间,组织多场座谈和产销对接会,切实解决农产品产销困境问题。

同时,本届展会联合“芒果扶贫云超市”、农博优品、湘农荟等平台直播带货,打造了“电商+消费扶贫”线上模式。截至目前,三个平台共举办了32场直播及线上销售,涵盖中部六省500多家企业,1000余种农产品,线上农博会交易额突破1278万元,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融合互动,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本届展会策划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天天农博会”,帮助六省乡亲们现场销货;组织“名人逛农博”等活动,扩大农博会的影响力,提升展会实效。

本届展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着力构建了“政策解读、引领展示、信息发布、产销对接、产业融合、品牌孵化、对外合作”七大平台,打造了“特色鲜明、影响深远、全国一流、国际知名”永不落幕的大型农业盛会。

此外,大会为展会期间评选出的30个中国中部知名农产品品牌、60个中部农博会金奖、50个组织奖颁奖。

来源 |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戴雨瑶

责编 | 周哲文 编辑 | 叶佳琪

转载飞梦雨花

普通观众登记:☞点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