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会展
EN
“湘”“鲁”情深,携手共助精准扶贫
       包装精美的湖南红茶礼盒、绿色有机的湖南茶油、皮薄肉厚的湘西碰柑、香味四溢的腊肉……在1月11日开幕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优质农产品(济南)产销对接活动(以下简称产销对接活动)上,来自省湘西自治州和湖南省其他市州70余家企业带来了近2万件特色产品,在济南“年货会”现场备受关注。
       一、精心布展,湖南特色农产品受热捧

       黑砖红瓦,勾勒出湘西特色的建筑风格;精致木雕,展现出浓浓的湘西民族风情。在产销对接活动现场,除了精心布置的展位,还有远道而来的特色产品,这一切离不开红星会展人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辛勤的付出。红星会展作为本次活动执办方,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为办好本次产销对接活动做好充分保障。

       “我们是专门来买脐橙,山东买不到,还是湖南的口感好。”济南的田先生多年前在湘西工作过,听闻今天有产销对接活动,专程带家人来逛展,第一站就来到了湘西展区的水果展厅里,购买了一箱5公斤装的脐橙。

       “早就听说湖南茶油好,马上要过年了,我帮亲戚们也带点回去。”李阿姨家就住在展馆附近,拖车里装满了茶油礼盒。

       除了特色农产品,本次产销对接活动还设有扶贫成果展区、形象展示区、湖南省优质农产品展区、湘西州形象展区、湘西州县(市)特色农产品展区展区,集中展示济南市、湘西州两地的精准扶贫成果,宣传推介湖南省“两茶两油”、“湖南优势特色产业”农产品、湘西州特色农产品,展览面积约2600平方米。

       据了解,本次产销对接活动以“绿水青山,湘西香伴”为主题,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湘西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协办,红星会展全面统筹执办。

       二、合作共赢,产销对接助力精准脱贫

       11日上午,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优质农产品(济南)产销对接活动座谈会同期举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湖南省供销社副巡视员程念贵,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董怀敏,湘西自治州副州长何益群等来自湖南省、湘西州的领导,以及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梁金光,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京文等山东省、济南市的相关部门领导和企业家参与,共同探讨产销对接助力精准脱贫。

       事实上,湖南与山东结缘已久。2017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部署,济南市秉承初心,怀着使命担当和对湘西州的无限情怀和,搭建起了驰援湘西州决胜脱贫攻坚的友谊桥梁,至今已有3年。

       3年来,济南湘西两地高度重视产业合作扶贫,把产业合作作为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立足自身优势,创新协作模式,促进可持续脱贫。同时,消费扶贫也成为“东西协作”的新亮点,通过开通直飞航班、出台旅游优惠政策等举措,大力开展“湘货入鲁”、线上线下销售等产销对接活动、着力推进消费扶贫。

       “湘西碰柑以前在山东很难打开市场,自从结对帮扶以来,通过多种渠道,湘西碰柑不仅销量上去了,名气也提升了。”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启鹏告诉记者,通过多方联动帮扶,大力加强宣传,目前已帮助了7000多位果农增收。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据湘西自治州副州长何益群介绍,3年来,济南市积累援助湘西州资金6.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58个,筹集社会捐赠物资折合资金近1.5亿元,同时选派了34名挂职干部、64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湘西开展帮扶,培育了湘西得象电器、七秀坊苗绣等一批初具规模、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扶贫协作产业。

       三、未来可期,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济南市和湘西州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扶贫协作推进机制,形成精准对接、多层互动、协同发力的新格局。

       “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也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脱贫攻坚主战场。”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表示,希望通过精准滴灌、行之有效帮扶措施,帮助湘西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帮助湘西州后发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湘西州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柑橘、茶叶、烟叶、猕猴桃、蔬菜、油茶、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8大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稳定达到400万亩以上。目前,湘西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湘西香伴”已发布,全州处于有效期内的“二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100个,拥有古丈毛尖、酒鬼酒、湘泉酒3个中国驰名商标,边城生物醋业、湘泉制药2个湖南省名牌产品。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表示,近年来,湖南省着力在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以品牌强农为引领,着力带动特色强农、科技强农、产业融合强农、质量强农以及开放强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湘西和济南的结对帮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每年都有新进展和新成果,尤其在产业扶贫和农产品深加工,济南做了大量工作,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未来,希望两地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探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路径。

       作为湖南会展行业标杆企业,红星会展作为本次产销对接会的主要执行单位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充分全面利用自身市场资源,全面做好本次产销对接活动。助力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走进齐鲁大地,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为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