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会展
EN
交流果业扶贫经验 百名大咖共话湖南果业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果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推进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1月20日下午,第四届全国果业扶贫大会暨湖南果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扶贫大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分会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果业扶贫先进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全面总结扶贫经验,展示扶贫成果,为扶贫先进代表颁奖。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杨利凯,湖南省果品协会会长、红星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跃参加本次大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共分为主旨演讲、圆桌对话、颁奖等环节,内容鲜活热烈、形式有声有色。

在主旨演讲环节,多位国内果业扶贫先进单位代表发表精彩演讲,交流全国果业扶贫经验,并就企业自身帮扶情况,如何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助力贫困地区果品产销对接,打响贫困地区的果品品牌等内容进行沟通和分享。

新疆果业集团华中地区总经理张宇以《产业扶贫为己任》为题做演讲;百果园集团扶贫办秘书长、北京优果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鲁金龙以《扶贫 惠农 勇担当——百果园扶贫纪实及模式介绍》为题做演讲;北京本来工坊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孙红以《本来扶贫3.0+模式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为题做演讲;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32平台周智颖以《“扶贫832平台”介绍》为题,对“扶贫832平台”作专题介绍;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湖南省果品协会专家库专家张娟做《湖南水果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演讲;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省果品协会专家库专家邓子牛做《湖南柑橘产业未来发展之路》演讲。

周智颖介绍,“扶贫832平台”是集“交易、服务、监管”功能于一体,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一站式聚合的网络销售平台,具有B2B、多方参与、公益性—零收费、扶贫性、政策性、长期性等特点。

平台上线以来,多方通过持续推进供应商入驻及商品上架,促进采购人及采购额增长,已实现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供应商全覆盖。截至11月15日,平台在全国已完成61.9亿元销售额,湖南省达7.16亿元,居全国第二。

未来,平台将通过推动预算单位采购、推动对供应商的精细服务、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圆桌对话环节由湖南省果品协会秘书长粟跃云主持,邀请邓子牛、张娟、鲁金龙、孙红,红星大市场副总经理周健,围绕湖南省水果千亿产业的发展的核心议题,展开高端对话。

湖南果品行业需要通过哪些布局,在未来的5年里,将全省的果业总产值从750亿提高到1000亿,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转变?多位专家围绕湖南水果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并就《湖南省水果千亿产业发展规划》展开讨论,探讨湖南果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湖南果业行业如何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高端对话中,大家畅所欲言,并对多个问题建言献策,为湖南果业发展“支招”。

大会期间,陕西省果业中心、郑州商品交易所、静宁县人民政府等12家脱贫攻坚成就突出的果品主产区的政府及部门获评“发展果业脱贫攻坚成就奖”。

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嘉兴水果市场、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等52家果品行业的组织、企业和合作社,获评“果品行业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为全面展示湖南省水果品牌形象及果品产业发展最新成就,湖南省果品协会早在今年3月,首次推出湖南一项名为“三十评选”(即“湖南省十大果品区域公共品牌”“湖南省十大果品基地”“湖南省十大果品流通品牌”)的活动,参评企业按照自愿申报、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助推培育湖南省知名水果基地和水果品牌,提升果品品牌价值,扩大湖南果品区域影响力、辐射力,助力湖南省千亿果品产业的发展。

张家界红心猕猴桃、逥峰蜜桔、麻阳冰糖橙等十个知名水果品牌荣获“湖南省十大果品区域公共品牌”;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湘南红柑橘基地、炎陵黄桃产业园示范基地、澧县农鑫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十个种植基地荣获“湖南省十大果品基地”;绿叶水果、水果熟了、果之友、果唯伊等十个水果连锁贸易公司荣获“湖南省十大果品流通品牌”。

最后,荣获“三十评选”奖项的单位与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现场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推动“湘果出湘”。

观展预约流程

点击登录http://www.hxie.net/wz/reg/id-113/index.shtml进行预约。

本届展会虽然精彩,也别忘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防范,参展市民需在参展前做好准备工作,将防疫健康信息码进行申领、截图。

参展当天,所有观展市民需持身份证原件,戴好口罩,排队入场。